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表的博客·lingda6265

都是自家菜地的菜

 
 
 

日志

 
 

【原创】母亲年龄再考(图文)  

2017-08-02 15:43:29|  分类: 我的前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这次回山,我陪母亲散步,闲聊了很多过去的事情,包括母亲的年龄疑案。有一次经过镇中心幼儿园时,母亲说,解放了很久她才读小学,一开始就读第八册。第八册,就是小学四年级的课程。是哪一年?母亲说高小毕业是1955年,毕业证上写的年龄是十六岁。我问母亲毕业证呢?母亲说考技校的时候被收走了。如果母亲没有记错的话,母亲1953年入学,读了三年,按照毕业证上记录的年龄推算,母亲应该是1939年出生。
但很快,我推翻了这个结论。母亲说,高小毕业后她去考中学,没有考上。母亲没有读初小,基础没有读高小,成绩肯定不会太好,考不上中学在情理之中。我认为,毕业证上应该是将母亲的年龄写小了,目的就是为了让母亲能参加中学的考试。如果按真实年龄写十九岁,那是高中毕业的年龄,而不是中学的入学年龄。
看来,要认证母亲的年龄还得另辟蹊径。母亲说,我奶奶和我父亲去外婆家求婚的时候,外婆说母亲比父亲大两岁,合不合适?1956年初,她和父亲结婚时,在民政局没有领到结婚证,原因是那年户口本上母亲20岁,而父亲只有18岁。这印证了外婆的说法。按照婚姻法,结婚年龄应该是男20岁,女18岁。那年父亲要去修建鹰厦铁路,他必须在出发前把母亲娶回家,一方面可以照顾他母亲我奶奶,另一方面他也安心出去工作。于是,在高人的指教下,父亲和母亲将户口迁移到10公里以外的乡下也就是我的老家,在迁移的时候,父亲的年龄改为20岁,即1936年出生,母亲的年龄改为18岁,即1938年出生,这样,瞒天过海,顺利领取到结婚证。
1986年8月,父亲接到劳动人事科的电话,说父亲到了50岁,可以提前退休了。当时,矿山子女就业困难,许多到了50岁年龄的人都主动提出退休,然后由适龄子女顶班,这在当时是一件好事,符合相关政策规定。接到电话,父亲这才想起,自己的户籍年龄已经到了50岁。父亲于是办理了提前退休手续,老三娟妹顶替了父亲的班。娟妹说,她看过父亲参加工作时填写的第一张表格,表格上父亲的出生年月就是1936年8月。这件事从另一个侧面证明了母亲是1936年出生的,而父亲潜意识中一直保留自己是1938年出生的印象。
这样一说,母亲是1936年出生似乎是板上钉钉的事,母亲也认同。但在以前的博客中,有一篇记述母亲的亲妹妹来山看望母亲的事情。博客中说母亲妹妹也就是我的姨妈说,她是1936年出生的,直接否认了母亲是1936年出生的说法。是姨妈记忆有误,还是我上述的认证环节有问题?母亲回忆,小时候,外婆曾经对她说,“你妈这么会屙,年头一个,年尾一个”,屙,是旧时对妇女生孩子的贬义词。外婆的这句话,证明了母亲和姨妈都是1936年出生的,母亲出生在年头,姨妈出生在年尾。此,我从生理学上提出疑问,哺乳期还能怀孕吗?母亲解释说,她出生不到一个星期就送给了王家做童养媳,她母亲很快就没有哺乳了。
还有什么疑问吗?母亲就是1936年正月或者二月出生的,今年虚岁82岁。母亲说,她四五岁的时候,有一天趴在门槛上睡觉,被巨大的声响吓醒,抬头看,日军的飞机几乎是擦着屋顶飞过去。经查史料,1938年至1944年,龙南先后5次遭日军战机轰炸,其中1941年10月16日和1943年10月1日的轰炸最惨重。在这两次轰炸中,龙南有173人被炸死、350余人被炸伤、1070余间房屋被炸(烧)毁。惊吓母亲的那次轰炸,应该是1941年10月16日那次,母亲那年5岁。
【原创】母亲年龄再考(图文) - 老表·lingda6265 - 老表的博客·lingda6265
母亲的背部比去年弯曲了一些。 
【原创】母亲年龄再考(图文) - 老表·lingda6265 - 老表的博客·lingda6265
人老先老腿,我必须陪母亲散散步。 
【原创】母亲年龄再考(图文) - 老表·lingda6265 - 老表的博客·lingda6265
从这个角度看,母亲的头发花白了。事实上,母亲的白头发还没有我的多。 



  评论这张
 
阅读(380)|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