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表的博客·lingda6265

都是自家菜地的菜

 
 
 

日志

 
 

【原创】桂林·漓山·似象还是似鼠(图文)  

2017-04-18 09:26:04|  分类: 广西旅游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正当我和丁妈在漓江边远眺象鼻山,手机相机不停拍照的时候,忽然听得一个导游小姐对她们团的团友说,拍象鼻山不要拍全景,从山上的塔往右边拍就好了。团友不解,问为什么?导游说,拍全景的话,象鼻山就象一只老鼠。
象老鼠?我去桂林这么多次,在网上查阅了这么多资料,却没有任何把象鼻山看作老鼠的说法。第一次听说,觉得新鲜。放下手中的相机仔细端详,您还别说,没人指点的话您可能还不会这么去联想,一旦有人点破,这象鼻山还真有些象趴在江边喝水的老鼠。这只硕鼠低头拱背收臀,长长的尾巴沿江边一字排开,朦胧些看,倒有些维妙维肖。
天工造物,本无意为之,是什么象什么,全凭人们的想象和审美情趣。人们根据日常生活经验的积累,加上自己的主观判断或者说想象力,将所看见的自然之物赋予日常生活中人们熟知的形象,用拟人或拟物的方式把眼前的景物表达出来,这在观山赏水中是常见的。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各有各的道理。从局部看,那弯弯的石门象大象的鼻子,从整体看,尤其是远远地隔江而看,把整座山看成象老鼠也未尝不可。只是在人们的普遍观念中,大象的形象比老鼠的形象更美好,而观赏风景本身就是一件美好的事情,因此,象鼻山被人们普遍接受。
象鼻山在唐宋时叫漓山,莫休符写的《桂林风土记》中就有记载。象鼻山之称大约出现在明代,明中期,桂林有景泰年(1450)陈琏编撰的《桂林郡志》,他绘制的桂林郡城图就标注了象鼻山。可见,明以前,漓山并不一定被人们想象成象鼻山。或许有人将之想象成象鼻山但没有文字记载下来,或者记载了下来但风云变幻朝代更迭已经湮灭。
漓山似象也罢,似鼠也罢,漓山无言。在自然界,大象和老鼠被视为一对冤家。小时候下动物棋,大象所向披靡,只是奈何不了老鼠。大象是现存陆地上最大的动物,而老鼠就体积和战力来说,本不该成为大象的天敌。可是小有小的优势,老鼠可以钻进大象的耳朵,这就抓住了大象的软肋,可以置大象于死地。结局出乎意料,事实却情理之中。漓山有意无意将象鼠这对矛盾统一于一体,这也符合哲学中对立统一的原理。
此外,桂林人绝对不喜欢别人把漓山象形于鼠辈,这也是人之常情。我作为一个外地人,也不愿意。我并不是歧视老鼠,仅仅是审美取向罢了。在网上没有看过类似的文章,我胡诌一篇,明白人不要见怪。
桂林·漓山·似象还是似鼠(图文) - 老表·lingda6265 - 老表的博客·lingda6265
 
桂林·漓山·似象还是似鼠(图文) - 老表·lingda6265 - 老表的博客·lingda6265
 
桂林·漓山·似象还是似鼠(图文) - 老表·lingda6265 - 老表的博客·lingda6265
 
  评论这张
 
阅读(194)| 评论(2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