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表的博客·lingda6265

都是自家菜地的菜

 
 
 

日志

 
 

【原创】白发亲娘·十四(图文)  

2015-08-26 09:05:48|  分类: 我的前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母亲独自开伙后的伙食比较率性随意,这从我与母亲的聊天中可以感觉到,也可以从我在家时我和母亲两人吃饭的情况中看出端倪。烧过饭的人都知道,一个人的饭最难煮。我做单身的时候自己烧饭一般就一个菜,有荤有素,其实是两三个菜烧在一起省事罢了。一个人的日子我是过得多的,以糊口和不饿肚子兼顾营养为宗旨。以我及母亲,料想也是如此。不愿意让自己吃得丰富一些,不是懒和节约,而是没有心情,或者说没有兴趣。
两个人吃饭可以烧两个菜一个汤,烧多了吃不了,浪费。要想不浪费,第二餐就要吃剩菜。只烧两个菜吃起来便没味道,筷子伸来伸去,似乎没有着落。我在家的时候,饭桌上除了每餐烧两个菜以外,母亲还会做一到两个常菜。所谓常菜就是可以连吃几餐甚至几天不坏的菜,比如腌菜酸菜干菜之类,这些菜在桌子上的意义母亲一言以蔽之,就是“多去几下筷子”。常菜体现了客家人过日子的智慧。
母亲在饭桌上给我准备的常菜是辣椒末酱油蒸油炸鱼块,这是我最喜欢吃的菜之一。制作方法是把新鲜的草鱼切成条状小块,用油慢慢炸熟,盛起来后加入辣椒末和酱油上锅蒸,一般是煮饭时把碗放在饭上一起蒸,让辣椒的辣味和酱油的鲜味进入鱼块中。冬天的时候可以批量制作,把油炸后的鱼块盛在坛子里,先蒸一盘,吃完再蒸,夏天则油炸一盘蒸一盘吃完再炸。母亲则喜欢用酸菜酸芋荷萝卜干等做常菜,很显然这些菜容易刺激食欲,下饭。
【原创】白发亲娘·十四(图文) - lingda6265 - 老表的博客·lingda6265
母亲说她想喝酒,便每餐蒸半茶盅黄酒,却倒给我五分之三,让我陪她喝。黄酒好东西,滋补身子。 


  评论这张
 
阅读(442)|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