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表的博客·lingda6265

都是自家菜地的菜

 
 
 

日志

 
 

【原创】猪笼草(图文)  

2012-07-06 09:23:29|  分类: 露台种植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猪笼草是世界上最奇特的植物之一,为何?在自然界,历来都是动物以动物或植物为食,罕见植物食动物。猪笼草就是以动物中的昆虫为主要食物的一种植物。

猪笼草也是世界上最聪明的植物之一。又为何?你想吧,猪笼草没有四肢没有嘴巴更没有思维,它怎么就能吃上能走能飞能爬的动物呢?

今年春节逛花市,孩子建议说买一盆猪笼草。我是赞成的,因为我觉得可以给孩子一个观察植物生长、了解植物习性以及观摩植物怎样捕获昆虫的机会。当时丁妈只顾买年花年桔,没有时间和精力考虑孩子的建议;我的顾虑则是露台上没有悬挂猪笼草合适的地方。购买猪笼草的建议因此搁下。但丁妈已经把此事放在了心上。开春后,万物生长,我和丁妈在露台上为南瓜、葡萄和金银花等植物攀爬搭起了一个架子,丁妈还在架子的一端为避免洗衣服的时候被雨淋铺了一块广告布,这样一来,一个可以遮荫可以悬挂的空间应运而生。不久,一盆猪笼草到位,至今,已经有两个多月啦。

细数我们家的猪笼草有18个大大小小的猪笼,一个猪笼还不到2元钱,性价比非常高。丁妈只管买,孩子只管看,管理的重担就落在我的肩上。拎回猪笼草的那天卖花人交代说,要时时关注猪笼里面的水的状况,如果没有水,猪笼就会干枯。因此,隔三差五给各个猪笼注水成为我的必备功课。

除此之外,赶紧上网恶补猪笼草的相关知识。猪笼草的笼子是一种变态叶,会衰老枯死,一般来说,适宜条件下每个笼子可以存活若干个月;要为猪笼草提供足够的空气湿度、中等的土壤湿度和充足的光照,但全日照会使得植株的颜色变得暗淡并且阻碍植株的生长,强光灼伤的表现非常迅速,首先是老笼子被灼伤或脱水,最后整株植物都受到损伤,因此明亮的散光更适合猪笼草;在自然条件下,猪笼草通常生长在较为潮湿的地区,湿度至少有60%;猪笼草不长新的笼子,大部分原因在于环境太过干燥,不是水浇得不够,而是空气的湿度太低,要提高空气的湿度,可以用透明塑胶袋将猪笼草整个罩住,如此就能轻易地得到一个高湿度的环境。

猪笼草(图文) - lingda6265 - 老表的博客·lingda6265

尽情享受了一晚上的雨水。

猪笼草(图文) - lingda6265 - 老表的博客·lingda6265

每个猪笼里都盛满了雨水,而且猪笼的小部分颜色转为了绿色。

猪笼草(图文) - lingda6265 - 老表的博客·lingda6265

看看猪笼草在家中呆的时候。

  

  评论这张
 
阅读(51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