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表的博客·lingda6265

都是自家菜地的菜

 
 
 

日志

 
 

【原创】灯笼花·蔓性风铃花(图文)  

2018-04-24 23:27:37|  分类: 露台种植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半年前,我不知道世上还有一种植物叫灯笼花。第一次看见它是在某宝上,我正准备买一棵金银花。这个商家除了有金银花外,还有许多其他的植物,都配有图片,灯笼花是其中打动我的植物之一。所有的植物都不包邮,我觉得光买一棵金银花不是很划算,再添几棵都是免邮费的,何乐而不为?这灯笼花就这样到了我们家。
灯笼花秋天来的,植株坚挺,叶片油绿,有四五个分枝。很快成活,并长出新叶。没有想到对灯笼花感兴趣的不止我一个,我们家养的宠物狗也瞄上了它。某日早晨,发现灯笼花有一两枝的叶子被撕烂,许多叶子只剩下叶脉。我知道一定是我们家两只狗之中的一只,但不知道是哪一只。我不能放过一只坏狗,当然,我也绝不能冤枉一只好狗。我观察了半天,终于蕾妮不打自招,吐了许多尚未消化的叶子。本想教训她一番,在我去拿扫帚的时候,我想起那几天蕾妮身体不是很舒服,估计得了什么病,她需要某种药物治疗。这和另一只宠物狗边牧牛牛一样,会在遛狗时自己在外面寻找某种植物治疗或者调理身体。我因此原谅了蕾妮。在竖立篱笆保护灯笼花的时候,我特地留了一枝在篱笆外。后来观察了许久,蕾妮再没有吃灯笼花的叶子,倒是金银花的叶子被偷吃了好几回。看样子,金银花更有疗效。
三月初,灯笼花深绿的叶丛中冒出了两个小灯笼,灯笼先绿后红,真的有些象红灯笼,只是袖珍了点。又过了二十几天,灯笼花长出了灯穗,活脱脱一个灯笼了。我想不出,这灯笼怎么就这么象我们传统的红灯笼形状?难道我们的老祖宗制作灯笼是受了灯笼花的启示?
查360和百度,才知我被商家误导称之为灯笼花的植物并不是灯笼花,而是蔓性风铃花。蔓性风铃花,别名悬风铃花、红萼茼麻、灯笼风铃、红心吐金、垂枝风铃花、灯笼风铃、灯笼扶桑、风铃扶桑、巴西茼麻、红萼苘麻、蔓性风铃草等,为常绿蔓生植物,其枝蔓柔软,绿叶心形婆娑。花朵奇特,花生于叶腋,具长梗,下垂,萼片心形,红色,花瓣闭合,由花萼中吐出,花蕊棕色,伸出花瓣,形似风铃,姿态娇俏,色彩鲜艳,迎风摇曳,动感飘逸,明丽而可爱,可谓一朵风铃绿叶间,飘飘然间露芳颜
蔓性风铃花原产巴西、阿根廷、乌拉圭,是什么时候传到遥远的中国的呢?没有看到相关信息,而中国灯笼的历史可谓源远流长。我国著名考古学家成认为,中国的灯笼是世界上发明最早的便携照明工具。甲骨文中的字可能就是对原始灯笼形象的描绘;《南史》记载有壁上挂葛灯笼句。葛,就是用麻织成的白色粗布,用它制成的灯笼,可能就是纱灯的原始雏形,其用途是用于标明官衔、字号、身份的门灯(风灯)。
看样子,中国的灯笼与蔓性风铃花不一定有关联呢。至于红灯笼的兴起和泛滥,估计和革命有关,形成了今天全国性的节日喜庆用灯。
【原创】灯笼花·蔓性风铃花(图文) - 老表·lingda6265 - 老表的博客·lingda6265
第一朵蔓性风铃花。
【原创】灯笼花·蔓性风铃花(图文) - 老表·lingda6265 - 老表的博客·lingda6265
第二朵。
  评论这张
 
阅读(136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