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表的博客·lingda6265

都是自家菜地的菜

 
 
 

日志

 
 

【原创】在贵溪读技校(图文)  

2017-12-20 11:01:13|  分类: 蔡爸往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980年春至1982年春,在贵溪市读了两年技工学校。那时贵溪还是一个县,在离县城五六公里的郊区有一个空军后勤基地,我们去读书的时候,基地已经搬迁,基地的营房和办公室经过改造后成为我们的教室和宿舍。学校环境不错,校园内绿树成荫。校园外被低矮的红石山包围,有些红石山被开采做建筑材料,打凿成砖块,学校的房子大部分由这种红石砖块砌成。这种房子厚实,冬暖夏热。夏天在赣东北炽热的阳光照射下,红石充分地吸热,到了晚上,红石持续散热至凌晨,狭小的房间如蒸笼,不到下半夜,基本无法入眠。倒是校园外的红石山被晚风吹拂,热量散发较快,很多同学便把席子铺在平坦一些的山坡上,乘凉到天亮。热,这是学校给我留下的最深刻印象。
1979年夏季高考再次落榜,无奈选择了考技校离开农村,结束五年的知青生活。考试在大吉山进行,学校也设在那里。这是冶金系统为单位定向培养技术工人的,参加考试的都是矿工子弟。高考差三分录取的我,考技校算比较容易过关的,录取不在话下。可是,录取后我并没有在矿里读技校,而是和其他七个同学一起,到了千里之外的贵溪,读了有色系统的技校。原来,矿山为支援铜业公司的建设,抽调了一批工程技术骨干,当时谈好的条件,是铜业公司为每个抽调的家庭解决一个子女就业问题。可是,有些家庭没有待业的子女或者子女尚未到就业的年龄,这样的家庭有八个。矿里是个老企业,就业压力大,这八个名额不能浪费。和铜业公司商议的结果,是在冶金系统技校招生的时候多招八个,送到铜业公司技校读书,毕业后分配在铜业公司工作。
送哪八个去?有些争议。铜业公司是全国十大有色基地之一,正在大规模开始建设,发展的机会很多,被录取的人的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去。后来,招生办统一了意见,按考试分数,前八名去。他们认为送出去的应该是最好的,这一方面体现了矿里的高姿态,另一方面也让铜业公司没有闲话可说。命运就是这样,有时掌握在自己手里,比如能考进前八名,分配到好的单位工作。但现在回过头看,也许到大庙里做一个小和尚,还不如在小庙里做一个大和尚。凡事没有绝对,凡事都要自己努力。
【原创】老照片·在贵溪读技校(图文) - 老表·lingda6265 - 老表的博客·lingda6265
在技校四个学期,做了三个学期班长,一个学期学习委员,评了四次三好学生。真是个好孩子。 
【原创】老照片·在贵溪读技校(图文) - 老表·lingda6265 - 老表的博客·lingda6265
铜业公司在信江上建设的贵溪大桥,技校开学前,大桥还只有桥墩,技校毕业后,大桥早已通车。 
【原创】老照片·在贵溪读技校(图文) - 老表·lingda6265 - 老表的博客·lingda6265
机械一班的同学们。 

  评论这张
 
阅读(57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