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表的博客·lingda6265

都是自家菜地的菜

 
 
 

日志

 
 

【原创】链断凤凰山(图文)  

2017-12-11 23:19:52|  分类: 骑行深圳凤凰山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昨天周日,丁妈等三代女人们逛街,我有一天时间空闲。这好不容易的一天空闲,我绝不会呆在家里。但去哪里?怎么去?去凤凰山,这个主意很快拿定。怎么去?是徒步还是骑行?纠结了很久。最后决定骑行,因为我觉得骑行能更好地保持或者说维持我的体力,为以后可能存在的出行或者说出远门储备体力和能力。这是我第十六次骑行凤凰山。
自行车是丁妈的美利达公爵500,那是2011年初给丁妈买的,老车了,当时连马带鞍花去2000大闷。比起我那辆捷安特车,这车吃过苦,上过拉萨,环过台湾,去过河源,回过江西,下过广东,绕过深圳,攀凤凰山大屏障更是常事,算来也物有所值。吃这么多苦,皆因车轮能快拆,遇到扎胎炸胎时能在较短的时间内解决问题,而不象我的捷安特,非得用大扳手才能将后轮卸下,麻烦不说,还要带笨重的扳手,增加出远门的负担。
车况一直不是很好,虽没有大毛病,小病小疼不断。又由于懒,车辆疏于保养,常常灰头土脸。链条沾满灰尘,干枯到踩不动时才清理一次,加一些炒菜用的油。现在想起来还真对不住它。昨天,它终于发了一次脾气,把我撂在离凤凰山顶不到一百米的坡上。
出门骑行不久我就发现链条有些问题,不时滑一下,上不了劲,先是以为挂挡的档位有些问题,我也没有太在意。这是一个老问题,自从丁妈在台湾上坡时换挡没有换正确,导致整个变速系统变形后,档位就一直不太正常。台湾回来后到专卖店维修过一次,效果也不理想。由于对骑行影响不是很大,也就没有放在心上。问题主要在牙盘换挡时二档不能下到一档,这对爬坡影响很大,我骑行拉萨时爬长坡,一般在坡底就下车,将链条用木棍扒拉到一档位置,然后骑上去。从一档到二档上来比较正常,但二档上三档非常困难,常常拨拉上去后很快就掉下来,所以,我一直将档位停在二档不变。一组小齿 轮变速比较正常,从一到八,可以顺利换挡。这样的状况一般骑行没有问题,我也就没有太在意其他。
这次上凤凰山一路冲坡顺利,尤其是老虎背下十字路口的陡坡能冲上去,这一点我尤其满意,冲上去后不免沾沾自喜。这个陡坡,十个人有五个人骑不上,我十次有八次骑不上。这次骑上去了,一方面说明我的脚力还不错,另一方面说明车没有太大的问题。可是沾沾自喜劲还没有过去,在冲最后一个坡的时候,刚刚加力,车下传来“卡擦”声音,用劲一蹬,链条卡死,车已不能动。我赶紧抓住双刹,下车察看后,倒吸一口凉气。链条有一环已经断裂,导向轮和张力轮上翻并且卡死在链条上。
倒腾了几分钟,实践证明,我没有能力将车修好。唯一的出路就是将车弄到山下东方英文书院那里的M350公交总站,看有没有可能将人和车带回坪洲地铁站。我开始下山,下坡自然滑行,平路和上坡推车,为省时间抄近路推车走了几段登山道。下午两点多抵达公交总站,正好遇到准备发车的M350公交车司机,我上前简单说了一下车不能骑行的缘由,询问能不能让我搭车。司机是一个上了年纪的老师傅,他一口回绝说,有规定,自行车不能搭乘公交车,除非是那种折叠式的小自行车。我说这么远,我要是推回去的话,半夜才能到家,你看我买两张票怎么样?他说,不是票的问题,车上这么多摄像头,领导知道了,我不好交代。听他说领导,我灵机一动,说,要不找你们领导说一下?他迟疑了一下,说,你去跟调度说一下看。
我看事情有希望,赶忙到不远处的调度室。调度室只有一个中年人,趴在桌子上用笔在本子上划拉着什么,他听了我的情况和请求后很干脆地说,你跟司机说一下就可以啦。我说说过了,他说要请示一下调度领导,我特地将“领导”两字强调了一下。他说没什么问题吧。我走出调度室对已经坐在驾驶室的司机说,调度说可以,照顾一下退休的老人。这退休的老人是我自己编的,我跟调度说过,我年纪这么大,退休了。司机问,你到哪个站下?我说坪洲。他说这么远,那不行,我还得去问调度。说完,跳下车,径直走进调度室。不一会,司机出来,见我后解释说,没办法,我也是打工的。
上车后,我投了五元钱,自己愿意投的。车票两元,一票到底。我得了照顾,不能占人便宜。回来后到楼下修车铺找师傅修车,师傅正忙,得闲瞄了一眼我的车,说,链条可以帮我接,但变速那里严重变形,可能修不了。我说就放这,你有时间就慢慢弄,能弄到什么程度就弄到什么程度。我准备让他死马当着活马医。说完,上楼吃饭去。饭后下来,师傅已经将变速的导向轮和张力轮修正到位,正在接链条。我看一眼后,心里踏实了。
很快,车修好,问价钱,20元。值,我心里想。骑上车,在村里兜了半圈,基本没有问题,准备抽时间到远一点试试。
【原创】链断凤凰山(图文) - 老表·lingda6265 - 老表的博客·lingda6265帅哥的样子。
  评论这张
 
阅读(34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