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表的博客·lingda6265

都是自家菜地的菜

 
 
 

日志

 
 

【原创】贴对联(图文)  

2017-01-22 09:43:13|  分类: 日常生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过年大门前贴对联,中华民俗。辟邪,镇宅,辞旧迎新。大门前贴对联,红底黑字或者金字,喜气洋洋,烘托过年的气氛。对联的内容多种多样,有祈望富贵发财的,有祈望平安吉祥的,有祈望健康长寿的,有祈望风调雨顺的,有祈望家庭和睦的,有祈望生意兴隆的,有祈求事业进步的,不一而足,各取所需。正所谓缺哪样补哪样,把新的一年的心愿贴在墙上,天天出门进门看得见,历历在目,铭刻于心并为之努力。同时昭示与众,告诉大家我想发财啦,我想平安啦,我想健康啦,我想子嗣啦,我想富贵啦,我想收获啦等等等等。
对联的内容祈求物质的东西多,祈求感情的东西少,一般一言以蔽之:家和万事兴。意思是新的一年里,夫妻之间,婆媳之间,两代人三代人四代人之间和睦相处,各人的及全家的希望都能实现。现实的世界,就是一个物质的世界。当然,祈望归祈望,能不能实现,贴一副对联并不能保障。没有听说一家人的生活因为贴了对联就能如愿以偿,更没有听说什么人因为过年贴了一副好对联就时来运转的。要彻底改变自己的命运,还得靠自己脚踏实地一步一步的努力。
我们家贴对联一般都是我的事情。在径贝,或者回我老家,或者回丁妈老家,贴对联都是我包了,这些都有博客记载,有图有真相。今年,要贴对联的地方多了一个。昨天我试探着问贝贝:“家里的对联还是新的一样,就不换了?”贝贝想了一下,说:“还是换了吧。”我明白孩子的意思,他不想过了年还看见他母亲留下的东西。这半年多来,我不知道我和孩子在这里能住多久,所以,我逐步整理家里的东西,把孩子日常生活所需的物品都清理出来,一旦要搬离去出租屋,这里绝大部分东西是带不走也没有必要带走的。
丁妈回老家过年,上个星期搭她妹妹的车。径贝家中和托管班如果我不回去贴对联,年后她回来看见的将还是旧屋旧面貌。重要的是托管班,元宵过后马上开学,要面对孩子们和家长们,所以,用对联装饰一下门脸必不可少。昨天上午,我到人人乐超市采购年货,进门第一件事情就是选购了一副对联和一张福字方贴。前两天,一家房地产中介免费送春联,我和贝贝各拿了一份。因此,今年只要买一副对联就够了。
回家后,我用面粉熬了浆糊。浆糊是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粘帖纸张比如大字报或者公告通告布告用得最多的东西,记忆久远而深刻。今年不打算买双面胶粘贴对联,因为粘不牢固。去年给托管班选购的对联是绒布的,非常厚实和沉重,双面胶根本没有这么强的粘性,结果,这边刚贴好,转过身就脱落掉地上。重新贴好后,进门出门都要拍打对联一遍,以增强对联在墙上的附着力,成为一件麻烦的事情。
贴对联(图文) - lingda6265 - 老表的博客·lingda6265
中饭后,我骑车到径贝,贴两副对联,给鱼喂食,给花草浇水。 

  评论这张
 
阅读(44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