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表的博客·lingda6265

都是自家菜地的菜

 
 
 

日志

 
 

【原创】退休(图文)  

2017-01-13 12:00:43|  分类: 日常生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终于办好退休手续。从位于宝安区湖滨路的社保局那扇玻璃大门走出来的时候,我长长地吐了一口气。十分钟前我才走进去,想不到这么快走出来。坐在办文窗口前,工作人员小孙隔着玻璃窗对我说:“拍照。”我抬头看他的时候他已经举起了电脑摄像头。我问要不要戴上眼镜,他说不用。我端正了一下身体,特意把头往下压了一压。拍完照后,他让我录指纹,我便把左手的中指、食指和右手的食指、中指分别按在窗台连接电脑的指纹采录器上。电脑采集指纹后,我又把四个手指沾上印泥,指纹清晰地留在了一张表格上。小孙收拾好我的材料,说:“行啦,到隔壁窗口去。”
按照新规,我退休后社保停止缴费,但医保还要继续交25个月。医保有两档,待遇不一样,缴费也不同。先前我一直按一档缴费,这个我不想改变。于是我在医疗保险缴费年限表格上签字,按手印。帮我办理手续的女工作人员对我说:“这个签收一下。”我拿过来瞄了一眼,是《深圳市企业参保员工养老保险待遇决定书》,内容没看,找到笔签了字,按上手印后递给她。随后,我签收了我的个人档案,那份在公司组织部我想方设法也没有拿到却要通过机要通道寄到深圳的档案。临走时,我问道:“我什么时候可以拿到退休工资?”她说:“这个月要到月底,下个月开始每月十号前。”看来,春节前我得另外筹钱过年。
事情办理得太顺利,让我有一种非常不适应的感觉。走在回家的路上,我迟迟没有缓过神来。抬头看天,云层厚厚的,还是想下雨的样子,淡淡的雾霾弥漫在路边的行道树梢上。历时两个半月的努力现在终于有了结果,心情似乎并不是太高兴,只觉得了了一件事,而这件事本该早就了了。路过区委区政府老办公大院前,我忽然想起,我能拿到多少退休工资呢?想到这个问题,我吃了一惊。这么重要的事情,我怎么会不屑一顾似的,这是怎么啦?拿到待遇决定书到现在已经过去了一刻钟。
我停下脚步,从手提袋中翻出社保局给我的几张A4纸,待遇决定书那张我第一眼看到的是一个鲜红的印章,我想,这就是深圳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给我的退休文件了。我一眼扫下去,看到了合计数:3350.00元。我默念了一次:三三五零,接着换了一种读法,我又默念了一次:三千三百五十。这个数字令我感到意外。我曾无数次想象,我的退休金可能在两千多一点,最多不会超过两千五。但这种意外感觉只是一瞬间便消失,我很快接受了事实。我觉得似乎应该就是如此,工作了四十年,为国家作了不少贡献,拿这么些钱退休,我问心无愧。
养老保险待遇有七项,我只能享受其中的三项,第一项统筹养老金2075元,第二项个人账户养老金331元,第三项过渡性养老金944元;第四项调节金第五项地方补助第六项过渡性补助第七项归侨补助费都与我无缘。我能享受其中三项我知足,在深圳交社保十五年九个月,能在深圳拿到一份退休金,没有什么遗憾的地方。想当初,我放弃了内地的工作,到深圳后也没有想在深圳退休的愿望,因为那种想法太奢侈,太不现实。若不是2001年2月在石岩工作,单位上主动为我买了社保,并且在我2005年8月辞职休闲在家以后还继续为我买了半年多的社保,这份退休金我能不能拿到还是另一回事。我感谢我单位领导的特殊照顾,也感谢我单位同事的深情厚谊。
退休(图文) - lingda6265 - 老表的博客·lingda6265
从星海名城到宝安社保局约有三公里路程,每次我都走路来回,作为锻炼身体的一项活动。 
退休(图文) - lingda6265 - 老表的博客·lingda6265
一个小时后。这是前海公园,以前一直走公园的外面,这次来回都走里面。退休的我,是不是有些老态龙钟? 


  评论这张
 
阅读(43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