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表的博客·lingda6265

都是自家菜地的菜

 
 
 

日志

 
 

【原创】骑行拉萨之装备篇(图文)  

2014-09-26 12:53:47|  分类: 骑行深滇藏线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从深圳骑行拉萨的主要装备是美利达公爵550自行车,车灯、码表、货架和脚撑一应齐全。这是一辆女士车,丁妈的专用车,却常被我用作长途用车,当然是在丁妈不用的前提下。车身对我来说略短,不过骑行的舒适度没有受到太大影响;支架的上斜杠略高,停车时双脚撑地不小心的话容易蛋疼。骑丁妈的车主要是因为她的车可以快拆,遇到车胎扎破补胎换胎的时候可以节省时间,不像我的老一代捷安特自行车,拆卸轮胎必须使用大扳手,麻烦不说,工具的重量也让我打消骑它的念头,俗话说,百里无轻担,况且这次千里万里。丁妈的车除了可以快拆外还是碟刹,不像我的V刹。V刹最令我担心的是下坡路太长,如果震动大,刹车的橡胶片有时会走位,摩擦到外胎就容易使外胎损伤发热而造成爆胎事故。这对我处处把安全放在第一位的人来说,忧虑比较深重。虽然我骑我的捷安特车环岛骑行过台湾并且安全顺利,但台湾的路和进藏的路没有很大的可比性。

丁妈的车在我进藏前已经骑行过3000公里左右的路程,外胎有些磨损和老化。这个问题一开始没有引起我的重视,直到在广东与广西的交界处、昆明进城时和抵达香格里拉前三次被扎破后胎,才在香格里拉住宿时换了后轮的外胎,其后1650公里一路平安到拉萨。在芒康和波密休整时请自行车维修师傅检查了前轮外胎和刹车片,师傅说均无问题,没有必要更换。事实证明,师傅的判断是准确的。出发后第三天早晨一连炸了两次前轮内胎,系人为因素造成,属于责任事故,博客中有详细记叙。总体来说,深圳骑行拉萨,美利达公爵550车况正常,2000元左右的车完全可以胜任长距离骑行西藏的任务。至于有人骑行上街买菜的自行车或者别的什么简易车也进了西藏,那是别人的本事,稳重点的,你就向我看齐就OK。

骑行的维护保养工具我带了一把多用途工具,非常实用,骑行台湾时得到检验,上面有刀叉钳剪锯和多种规格的螺丝刀等,一把打气筒,补胎四件套:撬胎棒、创可贴、胶水和铁皮刷子,备胎三条,外胎一个。这些东西对我的正常骑行提供了有力保障。个人觉得够用,可以解决路上遇到的绝大多数问题,我没有因为车辆故障一时无法解决而耽误过行程。

装载行李和日常用品我用了驮包、车头包和车架包。驮包的质量最满意,防水功能强大,去年接受过台湾花莲宜兰暴雨的考验,这次骑行拉萨遇到雨天的日子不多,但下雨依然同样表现出色。驮包的装载量足够放入一个人春夏秋冬的行李和日常用品,如果不带帐篷睡袋的话。驮包上的铭牌是GDW,很像有人说是高大威,淘宝网上买的,这里就不做更多广告啦。车头包用的是黄君以前送给我的摄影包,现在做了我的工具包和小金库。车头包没有防水功能,配套的防雨套防水效果不如人意,但逢雨天,必定要用塑料袋包住,此时相机手机都在车头包内,取用麻烦。车架包有点多余,放了一些纸巾和中奖的红牛拉环等杂物。

剩下的装备就是旅行用品,比如充电器,比如电吹风。手机充电器自不必说,和外界联系靠它;电吹风是进藏必不可少的,使用频率几乎最高,是最重要的电器之一。第二天早晨起床后,当你发现前一晚洗的衣物尚没有干,尤其是鞋子、手套和头巾,这时就要用上它啦。尤其是进入西藏高寒地区,穿戴暖和才能保证不受凉不感冒。感冒了,咳嗽了,你的行程有可能就结束了。

骑行拉萨之装备篇(图文) - lingda6265 - 老表的博客·lingda6265
看看我的装备,是不是有些瘪瘪的?这是因为在芒康邮寄了部分衣物和吊床回家。图片摄于本次骑行途中海拔最高的米拉山垭口。座包带套,是因为湿的,前一天在松多经历了暴雨和风雪。
  评论这张
 
阅读(745)| 评论(2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