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表的博客·lingda6265

都是自家菜地的菜

 
 
 

日志

 
 

【原创】骑行拉萨之身体篇(图文)  

2014-09-27 13:22:13|  分类: 骑行深滇藏线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感冒、腹泻和高原反应是进藏骑行途中的几大常见病,我的身体在骑行拉萨的42天和在西藏旅行的8天中没有生过这些病及其他毛病,这也算一个神奇的事情。感冒是我着重避免的事情之一,和骑行安全相比,排在第二。在高原地区是千万不能感冒的,感冒容易引起咳嗽,咳嗽导致肺气肿,而肺气肿是可能要命的病。防止感冒关键是注意保暖,根据气温的变化随时增减衣物。翻爬雪山,从山底到垭口,仿佛经历四季,汗一身,雨一身,热一阵,冷一阵,身体比较难于适应。不过,勤快一些,及时增减衣物,一般问题都不大。腹泻是因为吃错东西,所以,食物尽量吃新鲜的,随身携带的应急食物要经常更换,稍加注意,腹泻可防。另外要注意的是住宿时门窗不要密闭,注意通风,以免缺氧导致高原反应。高原反应因人而异,我在骑行的过程中没有高原反应,在芒康晚上睡觉时有一个晚上反应剧烈,差点上不来气。第二天开始吃复合维生素片和肌酐片,从此一路正常。

没有生病不说明我的身体没有发生变化,体重的减轻便是最大的变化,出发前我体重77公斤,回来后过秤是68公斤,减肥9公斤。减肥的第一个原因是运动量大,消耗多,路上骑行36天,休整6天,每天骑行的平均距离120公里,而且4338公里路程有一半是在高原上,这对于我这个年近58岁的老头来说,运动负荷不可谓不大;第二个原因是饮食不正常,一日三餐不能准点,途中常没有餐馆,饱一顿饥一顿的事情成为常态,尤其是我一个人骑行的前半程,一天只吃两餐饭一顿干粮有不少日子。

身体的第二个变化是在抵达大理的那天发生的,就是肛门有些突出,我不知道这是病还是伤。细查起来,我觉得更接近于伤。一个原因是那天骑行的距离远,一天骑行了两天的路程;另一方面也是骑行以来每次解手我总担心擦不干净,反复擦,擦的次数多了,加上骑行时座包的摩擦,肛门渐渐有些疼痛红肿。在大理药店买了云南白药痔疮膏和阿莫西林片等,一个星期后才痊愈。自大理后,上厕所都改用湿纸巾。用湿纸巾这个方法值得借鉴,尤其是对于长途骑行的人。

膝盖的老伤复发了几次,每次都用随身携带的黄道益活络油涂抹按摩,疼痛状态可以缓解。在攀爬安久拉山时,老伤再一次发作,老王赞助云南白药膏贴之,止痛效果也不错。除老伤外,身体筋骨正常,血压没有太大的变化,出发前和归来后高压在130MMHG左右,低压在90MMHG左右。脉搏倒是比原来跳动次数每分钟减少了两次,原来60次,西藏回来后58次,这是高原缺氧锻炼的结果。

骑行拉萨之身体篇(图文) - lingda6265 - 老表的博客·lingda6265
路过安久拉山。这老头,身材有点苗条了嘛。
  评论这张
 
阅读(597)| 评论(3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