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表的博客·lingda6265

都是自家菜地的菜

 
 
 

日志

 
 

【原创】丁姐私房菜之六·菜洗不洗(图文)  

2014-12-19 08:42:48|  分类: 丁妈轶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从没有在餐馆食堂之类的地方干过活,完全不知道其中省力或者偷懒或者提高效率的诀窍或者奥妙。就拿洗菜来说,据说很多菜是不洗的,比如辣椒,比如包菜,比如豆角,比如四季豆等等。这种据说,我陆续得到许多开过餐馆的人的言语证实,由此知道这确实是餐馆的潜规则之一。这些不用洗的蔬菜不是因为它们干净到不用洗的程度,而是洗与不洗炒出来后客人都是不知道的,也就是说既看不出来,也吃不出来。

我是一个实心的人,潜规则可以在任何餐厅里潜行,我的良心怎么都过不了这一关。在我的手里,我认为私房菜就是家菜,必须按照家里的规则做事。辣椒我要把把子摘除干净,并且掐去辣椒上的一点点枯尖。不洗的辣椒看起来干干净净,我依然把这看起来干干净净但在流通环节做过长距离旅行的辣椒最少洗两遍,并且一个一个洗。包菜在我的印象中是最干净的蔬菜之一,因为把外面一层剥去,里面确实没有什么可洗。按我的理解,包菜在菜地里生长的时候是从里往外膨大的,严严实实包裹的内囊想象中应该是干净的。丁妈说,包菜不是这么长的,它是一层一层包上去的。这超出了我的知识范围和理解的限度。丁妈说她看过包菜的生长过程,以此证明她眼见为实。到底是不是这样,我至今有些糊涂。不过,手撕包菜从始至终我都要洗上两遍,象我在家里洗菜一样。

我的工作态度直接导致我的劳动强度和工作时间的增加,在客人稍多的时候,进度跟不上,客人一催促,有时厨师来帮忙,从洗菜切菜配菜到炒菜一条龙,动作麻利迅速,看得你眼花缭乱,这时你才明白,潜规则的出现是有其必然性的。厨房里的场面一般来说是不让外人看的,这符合国人眼不见为净的处世哲学。但是外人看不见,自己看得见;自己被金钱利益遮蔽了双眼看不见,还有天看得见。正所谓人在做,天在看。

丁姐私房菜之六(图文) - lingda6265 - 老表的博客·lingda6265

 干煸四季豆。

  评论这张
 
阅读(180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