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表的博客·lingda6265

都是自家菜地的菜

 
 
 

日志

 
 

【原创】几乎绝收的鸳鸯梨南瓜(图文)  

2013-07-08 09:45:57|  分类: 露台种植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所种植的鸳鸯梨南瓜瓜苗上架后生长缓慢,但开花结果之多出乎意料,几乎每一节不是花就是果。遗憾的是结成果的不多,在这不多的果里,又遇到让我束手无策的瓜实蝇。瓜实蝇的名称是我今早上网查百度才知道的,先前我一直叫它们为果蝇。百度说,瓜实蝇,俗称针蜂、瓜蛆,是瓜类作物(苦瓜、节瓜、冬瓜、南瓜、丝瓜、笋瓜等)的重要恶性害虫。其危害特点是:成虫产卵管刺入瓜果表皮内产卵,幼虫孵化后即在瓜果内蛀食,受害瓜果局部先变黄,而后全瓜腐烂变臭,造成大量落瓜,对产量影响极大,若不防治,则会造成绝收。由于该虫的成虫飞行能力强,幼虫藏于瓜果内,对该虫的防治具有难治性,农民大多喷施化学农药但效果很差,有的甚至每天喷一次药都无法取得好效果,且用药不当及多次滥施农药带来了农药高残留等问题。

我没有农药,也不用农药,结果只有绝收一条路。瓜实蝇能进化到无法防治,这是动物界的胜利;无疑,它也宣告了人类的又一次失败。这种失败,意味着我们必须将身体进化成百毒不侵。不然的话,我们只有眼睁睁地看着瓜果蝇在头上横行,想吃一个干净的瓜果而不得。我常无可奈何地看着瓜实蝇在我力不能及的空中肆意地飞舞,然后毫不留情地将尾巴上的尖刺扎进小小的南瓜中,抖动着翅膀,将一个一个虫卵产在瓜体内。希望如同气球一般很快就被瓜实蝇的毒刺扎破,也就在一瞬间。有时,在瓜架不太高的地方结的小南瓜上我突然发现一只瓜实蝇叮在上面,我也毫不留情并且心狠手辣变本加厉咬牙切齿双掌合一猛拍下去,玉石俱焚换来心中的那一屡痛快。一个字:爽!换一个字:值!

几乎绝收的鸳鸯梨南瓜(图文) - lingda6265 - 老表的博客·lingda6265

两个藏身在茂密叶子中的鸳鸯南瓜瓜实蝇没有发现,被我弄出来观赏后很快就有一个倒霉了。目前,整个瓜架上只剩下一个鸳鸯南瓜。几乎绝收的鸳鸯梨南瓜(图文) - lingda6265 - 老表的博客·lingda6265

看着这么漂亮的鸳鸯梨一个一个死在瓜实蝇的手中,我已经基本绝了明年再种的欲望。
  评论这张
 
阅读(659)|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