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表的博客·lingda6265

都是自家菜地的菜

 
 
 

日志

 
 

【原创】我构筑的生态平衡系统之乌托邦(图文)  

2013-06-08 18:55:42|  分类: 露台种植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这是一个传说。赣南某地有一座塔年久失修,频临倒塌。当地为安全起见,动用人力把岌岌可危的塔拆除。就在拆除的过程中,人们发现佛塔的顶部有一个露天的陶瓷缸,缸里有草,草下有水,水中还有几尾金鱼。人们自然是百思不得其解。因为无人能达到塔顶,塔建了多少年已无从备考,在这么长的时间里,水从何来?鱼从何来?鱼吃什么?鱼活了多少岁?繁殖了多少代?等等等等,想破脑袋壳。

只要不怕脑袋壳破,百思不得其解,我们就来个一百零一思。当初建塔的时候,缸里的水是挑上去的,鱼也是放养进去的,并且有雄有雌。这是前提,应该不容置疑。从水这个角度看,后续的水自然是老天下雨时积蓄的,缸里的水且从来没有干涸过。每当缸里的水蒸发到一定程度的时候,老天总是非常及时地眷顾,这就是所谓的风调雨顺。从缸的容积来看,缸不能太小,小了装水不多,老天长久不下雨就熬不了多久。多大才合适?当初把缸搬上去的那个人一定仔细研究过当地的气象并且在地面上做过很长时间的实验。

鱼缸里草的来源有两种可能。一是建塔时放进去的;二是随风在空中飘荡的草籽掉落到缸里然后发芽生根的。当然也不排除是鸟食用了草籽还没有消化就将排泄物遗弃在缸里的可能。问题是那草是什么草?是不是可以做金鱼饲料的草?从金鱼的饲养习性来说,金鱼是杂食动物,可以吃荤,也可以吃素。不论是种植的草还是空降的草,都有可能为金鱼提供一定的养分。这种草或几种草能自我繁殖生生不息,从而保证金鱼不会饿死。常识告诉我们,久存的水会长青苔,一旦长苔也同样会生生不息,这也从另一个途径给金鱼提供了养分。同样如此,金鱼和草与青苔也是一种共生的关系,金鱼的排泄物为草和青苔的生长提供了养料。

当然,谈到金鱼的吃,问题绝对不会这么简单。光吃草吃素,估计满足不了金鱼繁殖的需要,必须有荤的东西补充营养才成。荤的东西哪里来?昆虫。那些草估计对某种昆虫有吸引力,比如气味或者枝叶的味道及养分,吸引昆虫飞到鱼缸中的草丛里,它们的尸体或者幼虫有可能成为金鱼所需蛋白质的主要来源。

最后说到金鱼的繁殖。在一个漫长的过程中,金鱼因为寿命有限,不可能从上塔一直生存到拆塔时被人们发现。据有关资料介绍,世界上最长寿的金鱼入了吉尼斯世界记录的大概活了四十三岁。塔上的金鱼即使活了五十年,也熬不过塔存在过的漫长岁月。所以,金鱼一定繁殖了,并且不止一代。

人的智慧创造出了这样一个生态系统,借助大自然的力量,保证了这个生态系统的平衡、稳定和持续。于是,令人不可思议的奇迹出现了。或许这是一个不可能复制的结果,但最起码可以提供一种思路,就是我们的城市生活、农业生产以及环境保护,如何做到更合理更科学地利用资源,用最少的成本,取得持续性的发展。

好了,打住。再写下去,我就有可能获得诺贝尔什么奖了。

按照保持生态系统平衡的设想,我种植碗莲的盆里放养了两对小金鱼,它们仅依靠青苔维系生命,排泄物为碗莲提供养分。过了半个月的时间,其中一条红色的金鱼浮上了水面。我捞起来观察,鱼腹部有些鼓胀,似乎吃得太多。金鱼是不知饱的动物,只要有吃,一直可以吃到撑死。金鱼是不是数量太少而青苔太多?对丁妈说,丁妈认为是。大前天晚上遛狗的时候,丁妈在鱼店一次就买了六条,个头还比原来的那两对都大。今早起床观察,水里青苔基本被鱼扫荡干净,所有的金鱼嗷嗷待哺,我于是叫丁妈拿来几粒狗粮喂鱼。生态平衡系统还刚建立就被打破。

独立的生态系统(图文) - lingda6265 - 老表的博客·lingda6265

我构筑的生态平衡乌托邦。

  评论这张
 
阅读(43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