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表的博客·lingda6265

都是自家菜地的菜

 
 
 

日志

 
 

【原创】母亲回江西(上)·(图文)  

2012-03-19 16:40:08|  分类: 我的前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进入2月后,母亲隔三差五说要回去。我和丁妈想留她老人家多呆一些日子,因此总是借口天气不好,不宜出行。母亲也知道,下雨天开车是不安全的。母亲说,天留人,就多住几天吧。3月的第一个周末,天气还好,没有晴的样子,但起码没有下雨。母亲高兴地说,这下可以回去了。

老三的女儿悦悦年后回到深圳工作,过年没有见到外婆,说周末从平湖过来看看。母亲知道后说,这下又走不成。我非常理解母亲想回去的心情。她总是说,老家有句话,叫做:七十不留宿,八十不留餐。意思是说,人过了七十岁,一般都不要到别人家做客过夜,而到了八十岁,也不好到别人家吃饭。言下之意,就是怕出什么意外。丁妈说,我们又不是别人家,尽管放心住。

立春以来常下雨,母亲也就常看着湿答答的地面,嘟哝说家里的被子要发霉了。其实,母亲是想念她在家的那些老邻居、老熟人,想念那种早上一起散步去上街买菜然后坐在树下的沙发椅子上边家长里短聊天边清理买回来的蔬菜下午打打麻将或者睡睡觉晚饭后散步消食的有规律的生活。在深圳,虽说也有邻居,可是大家来自四面八方,生活节奏不一样,生活习俗也不同,更大差异的是语言不通和防范心理造成的沟通障碍,这种日子,对在人情温暖、一个地方生活了一辈子的母亲来说,的的确确是难于适应的。

让母亲回去吧,过她想过的日子。偏偏这个时候,小车总是出现这种那种毛病,送4S店检查一次,说问题还不少,暂时不能开长途。母亲听说后对我们说,不要你们送回江西,只要送到丹竹头汽车站就可以了,她可以乘坐长途汽车回去。这个建议我们自然是不会接受的。一个老人家独自乘车回去,我们不放心不说,兄弟姐妹亲戚朋友左邻右舍处都无法交待。最后折衷的结果是,我10号周六早晨送母亲回江西,晚上再乘车赶回深圳,不影响我周一正常上班。母亲心疼儿子,叹气说:唉,搞得这么辛苦。我则更担心母亲坐长途车的状况。

母亲回江西(上)·(图文) - lingda6265 - 老表的博客·lingda6265

3月10日傍晚,母亲回到了她朝思暮想的地方。

  评论这张
 
阅读(57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